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评论 正文

快快评丨裁判承认苏翊鸣比赛打错分,这事怎么看

2022-02-11 08:26

  新华社报道,执裁苏翊鸣参加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的裁判长伊兹托克 · 舒马蒂奇,近日在接受一个单板滑雪专业网站采访时表示,现场裁决确有瑕疵,但他们只能根据即时所见的画面做判断。当发现裁决与事实不符,一切已太晚。这是裁判长首次针对争议作出正面回应。

  在 2 月 7 日的决赛中,苏翊鸣摘银。在观看了电视转播的慢速回放画面后,不少人发现,获得金牌的帕罗特实际没有完成抓板,因此认为他不应获得上述高分。舒马蒂奇称:" 当我们看到(反映帕罗特并没有真正抓板的)电视画面时,成绩已经被录入,打分流程已经完成了。"

  这让很多网友感到不是滋味。假如裁决是建立在精准无误观察的基础上,那么苏翊鸣还只是得到一块银牌吗?出于思考的 " 延伸 ",网络起了一片嗟叹声。也有网友认为应该加以申诉。

  体育比赛参赛者或参赛队可以维护自身权利自不待言。但不得不说的是,规则是铁的。当值裁判的裁决就是最终裁决,这个事实无法改变。

  据报道,苏翊鸣就争议发声:没有特别关注网络舆论和分数,但对结果已经很满意。

  这个表态是得体的,大气的。若是结果无法更改,那就只能承认事实。接受遗憾,也是体育文化的一部分。在尽力维护权利的前提下,承认结果不可更改,并不是 " 认输 ",而是一种 " 胜者 " 气度的显现。

  裁判长提到视角问题,这确实是体育比赛中一个经常说起的问题。

  马拉多纳的 " 上帝之手 " 和 2004 亚洲杯日本队的 " 上帝之手 " 都说明了裁判视角的问题。全世界都看到了,那是手球,不应算作好球。假如裁判是按照事实裁决的,那么两场比赛的结果将会大不同,中国男足说不定能借助主场气势拿到亚洲杯冠军——那时的中国男足实力居于或近于亚洲一流,是今天羸弱的中国男足望尘莫及的。但历史没有假设。我们的体育故事里,总是藏有让人悲怆、遗憾的部分。

  裁判也是人,而人所执行的尺度很难 " 统一 "。

  但毫无疑问,在短道速滑比赛引入高速摄像机、视频裁判则已出现在足球比赛中的情况下,在更多体育赛事中引进和用足先进技术,减少乃至避免判罚失误,使得判罚更公正、参赛者权益受到更公正保护,则有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舒马蒂奇承认,在单板比赛执裁历史中,并非没有裁判要求回放画面、研判选手动作的先例。也就是说,单板比赛中,回放技术已经有所应用。那么," 回放机制 " 应该如何实行和保证,也就成了一个具有研讨价值的课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