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评论 正文

辞牛迎虎庆冬奥,镇江“烟标大王”再办专题展

2022-01-11 08:33

  现代快报讯(记者 曹德伟 文 / 摄)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收藏烟标,经过五十多年的积累,王荣收藏的烟标达到了 8 万多枚,在镇江被称为 " 烟标大王 "。近日,王荣精挑细选了 100 多枚烟标举办了一场辞牛迎虎过大年庆冬奥烟标专题展,再次吸引了市民的关注。

  此次展览在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居委会里,王荣花了三四天时间从 8 万枚烟标中找出了 100 多枚牛、虎、春节、冬奥会等相关元素烟标,社区将它们制作成了 10 块展板。记者看到,在一块冬奥主题的展板上,依次展示了北京、冬、奥运、圣火、飞雪等字样,并有滑雪、滑冰等冬奥会运动项目。" 今年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办冬奥会,以前没有关于冬奥现成的烟标,但是我把这些相关内容的收集到了。" 王荣介绍,自己收藏烟标从二十多岁就开始了,有些是买来的烟盒,有些则是捡来的。小小的烟标,与国家大事紧密相连,这组烟标,说明我国历来对冰雪运动相当重视。

  记者看到,王荣还用神牛、犀牛、奶牛、金牛、斗牛、野牛、孺子牛等烟标来辞别辛丑牛年,为了迎接壬寅虎年,萌萌的漫画虎、柔美的美人虎、镂空的剪纸虎、用水墨勾出的中国虎一一登场。王荣介绍,这次展出的烟标里面最珍贵的是一组成套的国画五虎图,作者为著名美术家何香凝女士,1986 年,中国邮政发售了一套五虎邮资,用的就是何香凝的五虎图,当时一售而空,滁州卷烟厂烟标设计师也将五虎图印在了烟标上,出了五种虎牌烟," 曾有人出价上千元要跟我买,我没同意,这组烟标太珍贵了,我不卖,只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

  记者注意到,这次展出的烟标上还有营口卷烟厂出品的 5 只小老虎 " 力士 " 烟标,它们或跑、或跳,或投、或掷,既契合了虎年主题,又与冬奥会不谋而合。王荣表示,衷心希望运动员们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像小老虎一样,充满力量、发挥出色、为国争光。

  " 从王荣展出的烟标里我们能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还能引起共鸣。" 烟标展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72 岁的蒋硕传说,虎年是他的本命年,看到这么多和老虎相关的烟标,十分兴奋," 很多烟标我年轻的时候就见过,今天一看,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委书记陈琪表示,小小的烟标,记载着历史大事件,同时也涵盖了经济、文化、政治、历史、地理、人文等各方面知识,放在一起就是百科全书,王荣用这样的方式辞旧迎新庆冬奥,社区大力支持,预计烟标展将展出一周,欢迎市民前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