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正文

日增超160例 青岛疫情的未解之谜 这意味着什么??

2022-03-07 15:56

【日增超160例 青岛疫情的未解之谜】3月6日,青岛新增超160例新冠阳性,成了中国少见的疫情日增破百的城市。青岛日增超16例,目前疫情源头找到了吗?这些病毒从何而来?这些萦绕在青岛疫情之上的未解之谜的背后是奥密克戎来袭,详细情况一起看看吧。

本次疫情的风暴中心是莱西七中,从3月4日首次发现病例,到3月6日下午的政府新闻发布会,3日之间,已有109名莱西七中的师生确诊阳性。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感染过百,这意味着病毒可能已经在学校内发生了超级传播。据了解,莱西七中是一所走读学校,这也就意味着,学生感染后会有波及家庭成员进而造成社区传播的巨大风险。

聚集感染以外,在青岛这次的疫情中,更值得关注的也许是在感染源问题上不寻常的表述。基因测序显示,莱西疫情所涉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但与目前国内和境外输入病例都“不同源”——这也意味着,本次疫情并非源自任何我们已知的感染源。金冬雁认为,如果不同来源的两株毒株之间存在进化关系,或者一方是另一方的源头,那么这两株毒株之间差异不会太大“可能是完全相同的,或者只有一到三个核苷酸的差异。虽然比对不同源,然而,病毒显然不可能凭空地出现。在学校发生了超级传播,传播的源头目前没有搞清楚,这都说明莱西市疫情在近期被观察到之前缺失了好几节,现在连不上了。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越来越展现出一种特质——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无头”疫情出现。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