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正文

“绿色嘉年华”助力公园城市建设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跨界玩出新花样

2022-03-14 14:51

  沉浸式绿色科普主题公交车、绿化知识闯关答题赢取31200个红包、畅玩手机小游戏“绿化”山头公园……2022年,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利用沉浸式体验、掌上互动、音视频传播等新颖的形式,融合公园城市建设、数字城市建设、双碳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推出了“绿色嘉年华”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极大地调动市民参与、推广义务植树的积极性。

  现场:

  义务植树主题公交车炫酷上路

  “妈妈,你看这辆公交车好酷啊,上面有咱们青岛的风光,还有一个可爱的卡通人物。”3月11日,在香港路上的公交车站,一个小朋友指着一辆色彩绚丽的公交车兴奋地和妈妈说着。

  这辆公交车就是当天刚刚开通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科普主题公交车。今年植树月期间,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在31路公交线推出了国内首条“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科普主题公交线。邀请设计师对公交车进行整体包装,结合全民义务植树、公园城市建设等内容,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景搬到了公交车上,成为岛城靓丽的风景线。

  体验:

  沉浸式车厢里玩游戏抢红包

  “真没想到,坐公交车还能抢着红包。”“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科普主题公交车一亮相,就给乘客们送上很多惊喜。在车上,一位乘客通过手机扫码参与有奖答题赢红包活动,很快答完了有关义务植树的问题,而且还非常幸运地抽到了1.6元红包。

  相对于以往的主题车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科普主题公交车打造的是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互动型主题车厢。乘客们上车之后,不仅能了解我市义务植树有关情况,学习义务植树有关知识,还能通过手机扫码观看科普动画片、玩游戏、参与答题抢红包等,进行交互式的活动体验。

  发布:

  四大板块活动“植”等你来

  当下,我市提出充分释放城市绿色资源价值,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为此,2022年植树月期间,将围绕着“绿色嘉年华”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开展一系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绿色嘉年华”将推出四大板块的活动,邀请市民参与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第一个板块是“你有地我来绿”。面向社会征集闲置空地进行绿化,走进城区老旧小区、村庄、居民楼院、单位庭院,组织义务捐赠、义务服务、义务劳动等,打造老百姓身边的 “绿化网红打卡地”。活动将贯穿全年。第二个板块是青岛市第三届云植树节。期间,将开展“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绿化知识闯关答题”等活动,制作一棵麻栎树种的成长之路--“栎栎的青岛之旅”第三季原创动画,制作线上科普游戏等。第三个板块是绿色接力大行动。待防疫形势有所好转,将推出家庭亲情林、山头公园有我一片绿等一系列线下主题植树活动,让一个个活动,一个个团体,一位位市民像跑接力一样传递绿色。第四个板块是“义务植树在路上”。除了义务植树科普主题公交线之外,还联合曹操专车青岛公司推出“低碳出行助力绿色青岛”活动。活动期间,曹操专车将成为宣传义务植树的流动的科普驿站。从3月12日到3月31日期间,市民乘坐曹操专车,还能获得不同程度的优惠。此外,还将在1号线打造全国首列义务植树主题地铁车厢。

  亮点1:

  31200个红包等你来抢

  云植树节期间,岛城绿化专家和网络技术团队制作的义务植树科普知识答题闯关小程序,将通过青岛市义务植树官微和各大媒体对外发布,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在趣味答题中学习义务植树知识。本次活动设置31200个价值不等的“红包”。其中,一等奖将获得价值3120元的惊喜大礼包。活动时间为3月11日-18日。

  亮点2:

  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

  “青岛义务植树”官微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特别开通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捐资建绿通道-“我为山头公园添片绿”。市民关注“青岛义务植树”官微或直接扫码就可以了解详情并进行捐款。捐款超过30元即可获得麻栎树苗一棵;捐款超过45元可获得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和全国绿化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全民义务植树电子尽责证书和麻栎树苗一棵;捐款超过90元可获得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和全国绿化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国土绿化电子荣誉证书和麻栎树苗一棵。树苗领取咨询电话:13678880602

  亮点3:

  答题点亮山头赚数字人民币

  为了提高公众对植树护绿义务的认识,营造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绿色生态的良好氛围,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岛城绿化事业发展,青岛市绿化委员会携手“青碳行”App,推出“参与义务植树-点亮美丽家园”线上活动。

  该活动秉承“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的理念,将低碳与植树护绿相结合。活动将青岛市域10个山头公园设置为10个拼图,通过答题解锁全部10块拼图后,生成1个义务植树主题公园图片。通过参加解锁拼图、虚拟植树的小游戏,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激发用户的参与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即日起至3月18日24点期间,通过点击活动连接或扫描活动二维码报名并完成任务的用户,即有有机会获得现场参与义务植树的资格和最高得312元数字人民币奖励,还可以免费领取营养土。

  亮点4、青岛绿-全球种

  推出“青岛绿-全球种”活动。向国内外的青岛籍同胞发出绿化岛城倡议书,号召定居在外地的青岛人捐资助绿,让青岛义务植树成为面向全球宣传青岛的一个窗口。

  贺蕾 杨宁 娄茜钰 张泉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