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九方首席任平安分析:原油价格或将上升,石化板块有哪些投资机会?

2022-02-28 16:19

  全球边缘政治局势紧迫(俄罗斯伊朗关系恶化,逐步紧张),进一步影响了原油的供应及价格。高位油价下,需要关注哪些变量,以及石化板块有哪些投资机会?九方首席任平安分析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需求端,无论是基于IEA预测,还是基于OPEC预测,全球原油需求都将在2022年达到或略超过前高2019年的水平。航空煤油需求是全球石油需求修复的最后一环。页岩油2021年在碳中和压力下,页岩油资本开支、钻井活动和产量数据恢复速度一直慢于预期。2022年资本开支和供给弹性有望回归。OPEC增产不及预期,市场担心OPEC实际增产能力有限。以沙特、伊拉克、阿联酋三个海湾国家为首,仍有增产能力(估算在320万桶/天左右)关注海湾三国尤其是沙特的增产意愿,决定了2022年5月起能否平衡市场。投资观点来看,重视油服板块的交易性机会,首推中海油服;油公司中,首推中国海洋石油。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中曼石油;替代路线化工品,受益油价中枢高位,推荐卫星化学、宝丰能源。欧洲方面也值得关注。欧洲生物柴油供应缺口有望逐步放大,带动生物柴油进口需求提升。欧洲是全球最大产销地区,受政策推动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全球生物柴油产量约4290万吨,近10年全球需求复合增速达10%,2030年需求有望达到8000万吨。生物柴油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欧洲地区生物柴油消费量占比全球总消费量的47%。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生物柴油需求量约4000万吨。欧盟要求2030年生物燃料在交通领域掺混比例达到14%,而据USDA测算当前掺混比例仅8.1%,测算2021年欧洲市场生物柴油需求量约1700万吨,2030年达到3557万吨。由于减排政策上的保证,欧洲生物柴油供应缺口有望逐步放大,带动生物柴油进口需求提升。

  九方首席任平安表示,投资者在全球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仍有良好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石油板块。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