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海底捞预亏38亿到45亿,股价大跌逾5%

2022-02-22 08:39

  现代快报讯(记者谷伟潘荣/文徐洋/摄)沸腾的火锅赛道,有人欢喜有人愁。2月21日,火锅龙头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1年净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当天公司股价大跌5.54%。现代快报财经猎豹了解到,海底捞去年大举关停门店,成为其年度巨亏的重要原因。另一家火锅上市企业呷哺呷哺,去年上半年亏损近5000万元。但这丝毫不减其他火锅品牌竞相进入资本市场的热情,今年1月,海鲜火锅“七欣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去年9月,粤式火锅“捞王”也递交了招股书……

  关店300家,从大举扩张到急剧收缩

  海底捞的生意不太好做。2月21日,公司发布“业绩警告”,预计2021年全年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大跌5.54%。

  随后,“海底捞预告去年最高亏损45亿”“海底捞去年关店超300家”“海底捞市值1年蒸发3600亿港元”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海底捞这么贵怎么还会亏”“疫情期间扩张太快,然后才发现不赚钱”。

  海底捞表示,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3亿元至39亿元。二是全球持续变化和反复的疫情,2020年、2021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以及公司内部管理问题等对海底捞餐厅经营状况带来的冲击。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海底捞餐厅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海外门店2021年也出现亏损加剧的情况。

  实际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早有征兆。2021年11月,海底捞发布公告表示,决定在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同月,海底捞曾以20.43港元增发1.15亿股新股,募资23亿港元,用于加强供应链管理和产品开发,以及偿还信贷融资等。

  业绩不振,公司股价也跌跌不休。2021年春节后,海底捞股价就持续下跌。到2月21日收盘,其最新股价为19.08港元,较2021年2月16日高点85.78港元跌去了78%。

  南京30余家门店,部分门店需要排队

  南京海底捞门店经营情况如何?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有30余家海底捞门店,均正常经营,目前没有披露开新店的计划。

  记者采访南京部分海底捞门店了解到,部分门店需要排队。消费者小吴告诉记者,他下班和女朋友到江北新区一家海底捞就餐,当时排号是74号,但店内才叫到60多号,“没想到工作日晚上还要排队。”

  在门店数量方面,海底捞2020年新开了544家门店,全球门店数量由2019年的768家暴增至1298家。2021年中报显示,其门店数量达到1597家。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去年曾表示,“2020年6月份我判断疫情在9月份就结束……判断错了,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

  东吴证券曾表示,考虑疫情尚未平复、关店带来较大一次性费用、后续门店扩张计划调整等因素,将海底捞2021年业绩预期由盈利15.3亿元下调至亏损10.3亿元。如今看来,海底捞的亏损幅度远超机构预期。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仍对海底捞未来业绩反转寄予厚望。中泰证券认为,海底捞在供应链和组织能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并未消失,“啄木鸟计划”收缩扩张使得公司果断止损并强化了远期战略布局。“我们看好海底捞的长期竞争力,认为‘后疫情时代’强者恒强,海底捞有望迎来‘困境反转’。”

  捞王、七欣天两家火锅企业计划上市

  与海底捞面临亏损、关店一样境遇的,还有另一家港股火锅企业呷哺呷哺。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4992.1万元。2021年8月,呷哺呷哺创始人贺光启表示,集团旗下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部分门店存在严重的选址错误,从而导致亏损。对此,公司决定关闭200家亏损门店。公司股价也一路走低,截至2月21日收盘报5.49港元,较2021年2月时最高股价的27.08元/股相比,跌幅高达79.72%。

  在疫情反复及常态化防控下,餐饮赛道充满不确定性,火锅赛道也唱起冰与火之歌。虽然海底捞、呷哺呷哺业绩大不如前,但丝毫没有阻挡其他火锅企业上市的热情。

  今年1月,海鲜火锅品牌“七欣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七欣天,以“一锅两吃”(即炒蟹等海鲜和火锅两种)就餐模式著称。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在全国共有256家门店,其中江苏省内有超100家门店,为主要市场。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没有听过该品牌。

  在七欣天冲刺港股之前,粤式火锅品牌“捞王”于2021年9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目前尚未聆讯,上市没有新进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捞王在全国有136家门店,其中江苏门店最多,有47家。

  从翻台率来看,七欣天相对较低,2019年、2020年的翻台率均为2.1次/天,2021年前三季度为2.2次/天。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捞王的翻台率为3.0次/天、2.5次/天、2.4次/天;海底捞的翻台率为4.8次/天、3.5次/天、3次/天;呷哺呷哺的翻台率为2.4次/天、1.8次/天、2.3次/天。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