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正文

“特斯拉概念”大牛股,被中国长安看上了

2022-02-16 09:03

  现代快报讯(记者谷伟)2020年大涨近两倍的江苏新能源大牛股奥特佳,突然被央企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下称中国长安)看上了。公司于2月15日起停牌筹划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中国长安拟从公司现实际控制人张永明手中受让9.9%的上市公司股份,奥特佳同时拟筹划向中国长安非公开发行股票。中国长安旗下现有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东安动力、湖南天雁4家上市公司,如果顺利入主奥特佳,将获得第5家A股上市平台。

  新能源大牛股筹划易主

  主营汽车热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江苏上市公司奥特佳,2月15日公告,因实际控制人目前正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及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事宜,公司股票于2月1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张永明书面通知,张永明及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天佑金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已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交易对方拟合计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3.21亿股股份(对应公司总股本的9.9%)。

  张永明目前通过江苏天佑等3家公司合计持有奥特佳22.85%的股份,还拥有原实际控制人王进飞委托的6.23%股权表决权,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约29.08%的表决权。中国长安要获得控制权,仅有9.9%的股权是不够的,所以根据意向协议,本次交易各方还对公司治理结构调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和张永明所持股份的转让限制以及表决权放弃等事项做了初步约定。同时,公司拟筹划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票。

  奥特佳表示,目前,上述交易事项仍在筹划、准备过程中,且需经过有权机关审议、批准等,程序与步骤较为复杂,存在不确定性。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主要从事汽车制造业及相关产业,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上述筹划中的交易尚需经有权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反垄断监管机构等的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尚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奥特佳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电池及储能系统热管理产品等。2020年2月,因为沾上特斯拉概念,奥特佳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大涨2.75倍,其2020年全年涨幅也达到1.74倍。

  奥特佳主要为特斯拉提供热泵空调产品。此前,2018年11月,奥特佳曾发布公告,子公司空调国际收到特斯拉的“供应商定点函”,空调国际将按最终合同为特斯拉公司的某型号电动汽车供应汽车空调产品(HVAC)。不过,2021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普遍大涨的背景下,奥特佳股价却逆势下跌25%。

  在公司停牌前的2月14日,奥特佳突然大涨5.83%。有网友猜测,是否控制权变更消息提前走漏。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可能与当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整体反弹有关。主营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的苏州上市公司瑞玛精密,就在2月14日、15日连续涨停。

  官网显示,中国长安原为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拥有整车、汽车零部件、销售与服务、物流等四大板块20家二级企业,包括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东安动力、湖南天雁4家上市公司。其中湖南天雁与奥特佳同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而中国长安旗下的南方英特空调有限公司,则是与奥特佳旗下的空调国际合资成立。

  如果顺利拿下奥特佳控制权,不仅意味着中国长安将获得又一家A股上市平台,也意味着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生产研发能力大为提升。

  “萝卜章”风波虽平,业绩不见起色

  奥特佳前身为2008年上市的服装企业金飞达,实际控制人为南通富豪、帝奥控股的王进飞。2015年,当时的金飞达非公开发行股票,以26.5亿元对价收购张永明控制的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切入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此后,金飞达又先后收购空调国际和牡丹江富通,在汽车热管理领域持续布局,上市公司也更名奥特佳。

  2016年,王进飞辞去董事长职务,由张永明接任。2018年8月,王进飞又将部分表决权委托给张永明,后者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但2018年8月底开始,奥特佳不断披露收到法院传票及股份被冻结的公告,前后8起诉讼案件,涉及总金额达7.44亿元,均为与王进飞、帝奥控股相关的民间债务纠纷。王进飞在上市公司奥特佳不知情的情况下私刻公司公章及法定代表人名章,冒用公司名义在此合同中盖章,将奥特佳列为担保人。

  这些违规担保官司直到2019年末才陆续了结。当年11月14日,最高法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认定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事长等关键少数在未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未公告的情况下,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进行的对外担保将不受法律保护。奥特佳的一系列相关诉讼,最终也得以免于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尽管“萝卜章”事件了结,但公司这几年业绩却不见起色。2019年和2020年,奥特佳扣非后分别亏损2.05亿元和2.63亿元。

  △记者制图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今年1月29日,奥特佳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亏损4500万元到9000万元,同比减亏。公司表示,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明显提升,多数业务毛利润水平回暖,大部分业务板块盈利。但受制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明显、计提减值准备、海外物流费用高企,尤其是额外增加了大量空运费等事项影响,造成当期净利润亏损。

  在奥特佳股吧中,不少股民对中国长安的入主抱有较高期待。除了产业链协同外,甚至有股民开始畅想资产注入事宜。今年1月24日,中国长安旗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B轮融资落地,10家机构共增资49.77亿元,其中上市公司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至40.66%。业内普遍认为,长安新能源未来将寻求独立上市。不过,目前其上市路径并未明确。

  这次拟让出控制权的张永明,除了是奥特佳的实控人,同时还是上市公司冠昊生物的实际控制人,此前还曾是另一汽车零部件公司常熟汽饰的第二大股东。不过,随着连续减持,张永明已退出常熟汽饰的股东榜。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