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生活频道 > 商业资讯 正文

一品红促进广谱冠状病毒疫苗开发 华南疫苗新冠疫苗获国家专利授权

2022-03-15 10:47

  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命安全造成的影响及威胁前所未有,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程。

  近日,华南疫苗取得重大进展,其研发的S蛋白纳米颗粒冠状病毒疫苗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授权。这也是继一品红战略投资华南疫苗后,其取得的又一创新突破。

  在众多类型的新冠疫苗中,重组蛋白疫苗凭借安全有效、储存方便和易规模化生产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产品。但由于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市场上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数量较少,且大多数产品的抗原选用RBD或S全长蛋白。由于RBD免疫原性偏弱,需要多针免疫才能达到一定的保护效果,而S全长蛋白的免疫原性虽然较高,但其在哺乳细胞中表达水平比较低。

  为解决上述难题,华南疫苗研发团队基于自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昆虫细胞—杆状病毒表达载体系统,研发出在昆虫细胞中表达并自我组装的S蛋白纳米颗粒。实验证明,该纳米颗粒候选疫苗产量高、稳定性好,在动物体内能够表现出较好的免疫原性。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一品红在儿童药、生物基因疫苗及创新慢病药三大产业领域精耕细作,共计拥有155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独家及专利产品 26个。目前一品红年均研发投入约占营收的10%,拥有一批来自全球各地的研发团队260余人,在研项目50余个,并保持年均获得药品注册批件10个以上,位于全国前列。

  此次华南疫苗取得专利授权与一品红的精准战投和内在产业协同不无关系,凭借一品红坚实的创新能力,不仅为华南疫苗带来了资金,也让其三大产业优势互补形成了战略协同,也为后续一品红的更多创新专利的获取,打下了一套可复制的模版,产业间相互赋能也有利于加快更多创新与突破的解锁。

  此次华南疫苗S蛋白纳米颗粒冠状病毒疫苗专利获得授权,不仅是一品红在疫苗领域的重要进展,而且将促进广谱的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丰富其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其在疫苗领域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