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生活频道 > 便民生活 正文

“双通道”落地,南京完成首例院外购药

2021-12-11 18:06

  现代快报讯“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希望企业再努力”“价格离进一步谈还有一定距离”……近日,一则“医保药品谈判再现灵魂砍价,医保谈判药企代表说快掉眼泪了”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刷屏霸榜。为推动国谈药落地,让参保人员享受到国谈药的好处,南京市医保部门经过充分地研究论证,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政策。

  12月10日下午,南京市医保中心国谈药“双通道”系统里出现一条信息: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住院病人院外购药下单购买倍力腾。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双通道”政策执行以来住院病人成功院外购药的第一单。

  此次院外购药患者为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患者倪某,66岁的她皮疹30余年,因发热、全身疼痛20天入院,明确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继发性干燥综合症、肺间质纤维化,并伴有骨质疏松、双侧股骨头坏死。

  考虑长时间大剂量激素可能进一步加重骨质疏松,风湿免疫科谢美芳主任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同意使用贝利尤单抗。医院查无此药,通过“双通道”系统选定江苏润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药店于下午17点6分送达医院并成功结算。至此,南京市“双通道”第一例院外购药成功,患者不需出院办理、不需交付押金、在院就能很快享受到“双通道”用药服务。

  据悉,此次“双通道”落地南京后,药品名录内的药品以前只能在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医保待遇的,现在在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以享受相同的医保待遇。

  在医院不能及时保障住院患者用药的情况下,医生可以通过国谈药“双通道”系统下单。经院方审核后,处方随机流转到有库存药品的药店,避免出现无效订单。药店审核确认订单后,免费配送至相应医院,患者直接在医院与药店按住院待遇结算个人自付部分。三方确认结束后,医院会对药店的配送工作进行评价。

  为了让这项政策落地落实,南京市医保局多次与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进行政策研究。尤其为了让住院病人零跑腿、零垫资,无感享受到住院待遇,在兼顾医院和药店工作要求基础上,市医保局反复思考模拟实现路径,完善政策流程设计,通过改造原有的特药管理系统,实现了南京市电子处方在国谈药“双通道”系统内的流转、药品住院待遇的实时计算、个人支付的即时结算等功能。

  通讯员杨萍萍王明宇现代快报+记者徐苏宁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