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生活频道 > 便民生活 正文

宁马、宁滁、宁扬三条市域线年底开工

2021-12-11 18:06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地轩记者刘伟娟)12月11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在古都南京举办“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启动会,共商智慧轨道交通发展未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今年底,南京将迎来宁句线、二号线西延线的开通运营和宁马、宁滁、宁扬三条市域线开工。

  据悉,南京市域快轨从2009年“区区县县通轨道”规划引领为起点,开启了市域快轨支撑南京都市圈空间拓展的发展先河,先后建成了S1机场线、S3宁和线、S7宁溧线、S8宁天线、S9宁高线等以主城边缘向外放射的5条线路,初步建成放射状市域网,改善了郊区居民出行的时空可达性。

  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南京新一批市域快轨项目迅速启动,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也于今年7月成功立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宋敏华在致辞中指出,这是协会第一个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指导下立项的示范工程,也是都市圈第一个示范工程,是市域快轨第一个示范工程,是“四网融合”第一个示范工程,是跨省域多城市第一个示范工程,这“五个第一”彰显了它的特殊意义。

  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依托都市圈宁句、宁马、宁滁、宁扬四条市域线,建设期跨5个年度。示范工程将从网络布局、运营运维、乘客服务等方面打造顶层体系,以都市圈城轨云、大数据平台、5G公专网传输网络为基础,以跨市域协同调度管理来探索都市圈一体化运营机制,以网络化多专业综合运维来探索都市圈运维管理体制,以都市圈多元票务互联互通来探索乘客服务模式,最终构建“规划建设一蓝图、运营管理一张网、便捷出行一串城”轨道上的都市圈新格局。

  12月底,南京将迎来宁句线、二号线西延线的开通运营和宁马、宁滁、宁扬三条市域线开工。此次示范工程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作为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首个获批的示范工程,南京地铁将乘势而上,扎实做好示范工程组织工作,聚焦目标主线,严格项目计划管控,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和创新成果。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