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都市网 资讯中心生活频道汽车频道房产频道旅游频道
首页 > 生活频道 > 便民生活 正文

建邺高中这场咨询会信息量巨大

2021-05-17 09:43 来源:南京晨报

  咨询会现场。徐海兵 摄

  5月16日一早,南京的雨下个不停,却拦不住一大波初三家长和学生的热情,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招生咨询会火爆举行。和校长老师真诚交流,了解中考政策,参观美丽校园,感受温馨宿舍,体验美味食堂,学校还特别邀请南京市数学和语文两门学科的中考名师,为初三学子进行倒计时30天的提分指导,很多家长称赞:太值了!

  名校长解读“县中模式”

  不少家长是冲着建邺高中校长毕泳慈而来!毕泳慈是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教育系统首届“行知奖”获得者,历任溧水县中学校长,溧水县教育局局长,南京市中华中学校长。毕校长有着深厚的“校园情结”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多年来始终坚持“贴住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跳舞”的管理理念,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不断改进和优化教学过程为手段,努力提高学校品质和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建邺区区属唯一一所四星级高中,建邺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举全区之力,将建邺高中打造为河西新城高品质高中。在当天的招生咨询会上,毕泳慈与全体家长真诚沟通学校的办学追求:建邺的“县中”。

  什么是县中模式?毕校长心目中,具有四个维度:严格的管理、严谨的教风、淳朴的学风、优异的成绩。“严格的管理,是我们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要求,而严谨的教风,是我们对于教师的要求。教育的规律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言传身教,我们对于建高老师首先提出高要求。以上两个过程做好,自然就会产生淳朴的学风和优异的成绩”。

  南京孩子适合县中模式吗?

  毕校长认为,在南京,有少部分孩子学习基础特别好、学习习惯特别优、学习动力特别足,他们需要自由时间自主学习,这样的孩子不适合县中模式。

  但是,这样的孩子仅仅是极少部分,他们通常已经具备了极高的自学自觉能力,经过中考这个阶段可以进入最高层次的高中。

  而建邺高中面临的学生群体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有缺陷,他们需要在教师淳朴严谨的教风下,拥有积极阳光的身心、培养良好的习惯、提高学业能力。这个群体的孩子,其实非常有潜力,他们适合县中模式。

  从学校近几年的办学成绩看,这样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近三年全校二本以上达线率均超过85%;近三年启东班二本达线率100%,一本达线平均值为63.29%;近三年学校一本推进率连年攀升,分别达到350%、450%、790%。

  以去年高考举例,根据当年中考入校时学生的成绩,建邺高中考上一本的预计人数10人左右,而事实上,去年高考建邺高中79名同学考上一本。毕校长说,建邺高中的老师们已经拥有一系列成熟的优生培养方案,特别适合将这个层次的孩子大幅度向上提升。

  今年新高一分为三个班型

  记者了解到,学校今年新高一将根据入学时学生的情况分为三个班型。中华班:以培养胸怀理想、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中华英才为目标,通过加强与中华中学在教学与管理上的合作与交流,力争60%的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启东班:抓好学科平衡,提升学习能力,力争30%的学生考入一本院校。强化班:夯实知识基础,培养良好习惯,力争90%的学生考入本科院校。

  通讯员 李琼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徐海兵